信息科学与工程
 首页  关于我们  党建工作  团队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员工活动  招聘就业  项目合作  博达论坛  安全管理 
本科培养

2019级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培养方案
2020年04月30日 00:01:45  

计算机类(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学科门类:工学(08

专业类:计算机类(0809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080911TK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等基本理论和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和信息科学等基础知识,具备一定的网络空间安全保障、舆情监管、网络攻击与防御、数据分析等基本能力,能够在网络空间安全、信息技术等行业从事舆情分析与监管、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应用开发和服务等工作,同时可在基础教育部门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相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以及继续攻读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的、高素质复合型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培养要求(毕业要求)

1 拥有国家安全观,具有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意识,自觉在行动中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以及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能够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知识,并将其应用于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中。

2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对网络空间安全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和分析,并通过文献查阅与研究获得有效结论。

3、 能够基于网络空间安全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认识和评价工程实践和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4、 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以及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社会责任。

5、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大类培养特色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是2019年获批招生专业。该专业是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网络强国战略的体现,是落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人才需求的体现。该专业立足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既懂意识形态又掌握网络安全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人才培养采用“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的“1+2+1”的培养模式。与集团电子信息类其它专业一同,完成一年的学科通修课程,两年的专业课程学习,大四前往企业完成一年的科研实践。培养方案充分体现了面向专业认证、新工科建设需求,符合以员工为中心的培养理念。


四、学科通修课程

信息学科导论、程序设计基础、程序设计基础实验、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结构与算法实验、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数字电路、数字电路实验、电路与电子学、电路与电子学实验。

五、专业发展核心课程

计算机网络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实验、操作系统原理、应用数据库系统、信息安全数学基础、网络安全基础、网络安全基础实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基础实验、网络安全法、机器学习、机器学习实验、信息系统安全、信息系统安全实验、汇编语言程序设计。

六、修业年限

四年

七、授予学位

工学

八、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课程体系及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结构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数

占总学分比例(%

平台

通识必修课程

必修课

62

35.4

通识教育课程

选修课

10

5.7

学科通修课程

必修课

24

13.7

模块

专业发展课程

必修课

31

17.7

开放选修课程

选修课

12

6.9

实习实践训练课程

必修课

36

20.6

合 计

175

100.0

实践教学学分合计(实习实践训练课程+实验)

55

31.4

本专业毕业学分要求不得少于175分,其中科研实践8分,需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科研实践,考核合格可获得8学分。开放选修课程8分可通过两种方式获得:方式1:通过专业认证证书或学科竞赛获得学分:1)参加国内外知名企业培训,获得结业证书,每种结业证书可申请2学分;(2)参加国家、国际职业资格认证,每个初级认证可申请2学分,中级认证可申请4学分,高级认证可申请10学分;(3)参加国际知名企业、厅局级单位、教育部等国家部委组织组织的学科竞赛,取得不同奖励,可申请学分,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符合要求,方可获得相应学分,具体赋分表如下表所示。方式2:通过选修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开放选修课,考试合格取得学分。

各类学科竞赛申请学分赋分表

类型

区域奖

全国奖

国际奖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鼓励奖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鼓励奖

取得

名次

企业类竞赛

+4

+3

+2

+1

+0.5

+8

+6

+5

+4

+10

厅局级竞赛

+4

+3

+2

+1

+0.5

国家级竞赛

+6

+4

+3

+2

+1

+10

+8

+6

+4

九、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日历表

周次

学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1

2-3

*

*

×

×

4

5-6

7

8-9

10

×

×

×

×

×

×

×

×

×

×

×

×

×

×

×

×

S

S

11

×

×

×

×

所用标示“符号”的含义:“←——→”为理论教学;“≡”为假期;“△”为课程设计或综合(创新)实验;“⊙”毕业论文(设计)及答辩;“:”考试;“*”为社会实践或公益劳动;“×”为教学实习(或生产、认识实习)和毕业实习;“∧”为测量实习;“S”为机动;“○”为入学教育或毕业鉴定;为军训;“∥”为机械制造基础实习。

附件【网络空间安全专业_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教学进程表20191211.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

星际网游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华瑞街777号
电话:8582558  邮编:830046
ICP备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