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
 首页  关于我们  党建工作  团队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员工活动  招聘就业  项目合作  博达论坛  安全管理 
本科培养

2019级信息安全专业培养方案
2020年04月30日 00:03:49  

计算机类(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学科门类:工学(08

专业类:计算机类(0809

    信息安全专业(080904K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及通信系统等信息科学、信息安全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网络攻防等基本理论和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和信息科学等基础知识,具备密码学、网络安全、系统安全与内容安全等基本能力,能够信息安全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应用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培养要求(毕业要求)

信息安全专业本科生应达到以下知识、能力与素质的要求:

1)具有坚定政治思想,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具有坚定信心。

2)能够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信息安全专业知识,并将其应用于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中。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对信息安全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和分析,并通过文献查阅与研究获得有效结论。

3)能够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畴内,设计针对较为复杂信息安全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在设计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并体现一定的创新意识。具有基本的科学素养和研究意识,能够利用科学原理和方法,特别是逆向思维方法,对信息安全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预测和模拟,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能够针对信息安全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了解其局限性。

5)能够基于信息安全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认识和评价工程实践和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系统掌握本专业领域的基础知识、基础原理和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应用与软件研发能力,具备一定的网络维护、网络管理能力,具备较好的网络攻防能力和较强的代码分析和网络协议分析能力,能够为网络安全提供技术支持并发挥重要作用;

7)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以及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社会责任。能够在多学科、多角色背景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具备相应的组织、协作以及管理能力。

8)能够就信息安全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9)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大类培养特色

信息安全是一门综合计算机、通信、电子、数学、管理以及法律等专业领域、具有鲜明的交叉性特点的专业。星际网游是自治区内唯一同时开展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下信息安全、网络工程、网络空间安全建设的高校,同时,管理、法律等相关学科也与本专业相互渗透,已经初步形成了各相关学科、相关专业互相支撑、各有侧重,共同建设信息安全专业、乃至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局面。

本专业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依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产业优势,“聚焦总目标、建设‘双一流’”;以夯实基础、强化实践、扩展知识结构和培养应用能力为重点;培养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政治过硬、高素质、有特色、实践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

四、学科通修课程

信息学科导论、程序设计基础、程序设计基础实验、数字电路、数字电路实验、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结构与算法实验、离散数学、计算机网络原理、电路与电子学、电路与电子学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

五、专业发展核心课程

信息安全数学基础、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现代密码学、信息系统安全、网络安全基础、汇编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基础实验、Web安全程序设计、Web安全程序设计实验、信息内容安全(专创)。

六、修业年限

四年

七、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八、信息安全专业课程体系及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结构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数

占总学分比例(%

平台

通识必修课程

必修课

62

35.4

通识教育课程

选修课

10

5.7

学科通修课程

必修课

27

15.4

模块

专业发展课程

必修课

33

18.9

开放选修课程

选修课

8

4.6

实习实践训练课程

必修课

35

20.0

合 计

175

100.0

实践教学学分合计(实习实践训练课程+实验)

57

32.6

本专业毕业学分要求不得少于175分,其中科研实践8分,需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科研实践,考核合格可获得8学分;开放选修课程8分可通过两种方式获得:方式1:通过专业认证证书或学科竞赛获得学分:1)参加国内外知名企业培训,获得结业证书,每种结业证书可申请2学分;(2)参加国家、国际职业资格认证,每个初级认证可申请2学分,中级认证可申请4学分,高级认证可申请10学分;(3)参加国际知名企业、厅局级单位、教育部等国家部委组织组织的学科竞赛,取得不同奖励,可申请学分,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符合要求,方可获得相应学分,具体赋分表如下表所示。方式2:通过选修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开放选修课,考试合格取得学分。

各类学科竞赛申请学分赋分表

类型

区域奖

全国奖

国际奖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鼓励奖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鼓励奖

取得

名次

企业类竞赛

+4

+3

+2

+1

+0.5

+8

+6

+5

+4

+10

厅局级竞赛

+4

+3

+2

+1

+0.5

国家级竞赛

+6

+4

+3

+2

+1

+10

+8

+6

+4

九、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日历表

周次

学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1

2-3

*

*

×

×

4

5-6

7

8-9

10

×

×

×

×

×

×

×

×

×

×

×

×

×

×

×

×

S

S

11

×

×

×

×

所用标示“符号”的含义:“←——→”为理论教学;“≡”为假期;“△”为课程设计或综合(创新)实验;“⊙”毕业论文(设计)及答辩;“:”考试;“*”为社会实践或公益劳动;“×”为教学实习(或生产、认识实习)和毕业实习;“∧”为测量实习;“S”为机动;“○”为入学教育或毕业鉴定;为军训;“∥”为机械制造基础实习。

附件【信息安全专业_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教学进程表20191211.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

星际网游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华瑞街777号
电话:8582558  邮编:830046
ICP备案号: